Wednesday, February 9, 2011

再續前緣

時間真的是一種很玄的概念。上中學時,總覺得日子難過。彷彿一瞬間,不惑之年已不再遙遠。

同學們告別校園後,便各奔前程。有的選擇了深造,打工,成家,立業,或走自己的路。同窗之情,也隨著時間,漸漸流失在生活的各種瑣碎當中。而我,也同樣的背著對前途的憧憬,野心,困惑,還有一份從不言敗的驕傲,一筆筆的給自己人生的壁畫,絵上色彩。

時間,就這樣在忙與盲當中流失了。驀然回首,畢業經已20年。

但在我心裡總是有一把聲音,常常我耳邊念念碎。每年大掃除時翻到舊照片,難免會忍不住緬懷一番。這聲音時而如蚊吟,時而洪鐘,時而不聞。它,從來沒有消失過,只是偶爾潛伏著,等待著下一次的突擊。

去年三月的某一天,心中這煩躁又來無端騷擾。終於忍不住了,便在Facebook里輸入了1991年高三文商3,盼望能尋會失散了的同學們。本來也不敢抱著很高的期望,但出乎意料之外,原來瑞強,淑慧,嘉娣,添順已經成立了一個小組。欣喜若狂之際,馬上要求加入。那時心裡七上八下的,擔心他們已忘記了我。畢竟也失聯了那麼久。

驚喜的是,他們不但沒有忘記,還給予我一個很熱誠的歡迎。我也把佩心,慧妮,心怡介紹了進去。

後來不曉得哪位英雄提出要搞一個20年畢業聚會,而且要把它搞大。大家馬上就接受了這個好主意。剛開始時,也只是說說而已,大家也不太認真。當時間越來約靠近時,大家慢慢便活躍起來了。同學們都自動自發的參與:有的要做主持人,攝影師,財政,查賬,安排流程。有的到處去找失散了的同學的通訊方法,有的照著通訊錄一個個的通知,有的找場地,有的報效,有的樂捐。每個同學為了這難得的聚會,都自動自發的不計回報的付出。淑慧與嘉娣還邀請了我們高三時的班主任,Mr. Goh.

我有時想,大家都這麼熱忱,那把在我心中念念碎的聲音,一定也同時活在他們心裡吧?

好不容易的終於熬到了聚會當天。和外家親戚吃了午飯後,便啓程往岜都去了。原本三小時的路程,因為華人新年的關係,再加上柔佛水災,我們用了大約四各多小時才到達。雖然這樣,我和太太還是滿懷喜樂,期待著和老同學們的重聚。

到達了場地之後,有好幾位同學已經到了。緊接著,同學們一位一位的出現了。大家就好像從來沒有分別過的樣子,握手,問候,擁抱,胡扯。之間的互動,是故友式的, 大家都開著只有摯友才能開的玩笑。原本一點點的隔閡,也漸漸的融化了。當我們重播同樂會影片時,雖然音響效果極差,大家還是很興奮的看完,細細的重溫著我們年輕的瘋狂。

回想到當天的聚會,讓我感動的不只是因為我們當晚準備的節目很棒,又或是雖然和家人有約,工作需要,同學們還都盡力的出席。這些都讓我很感動。

更感動的是,雖然分開了已經20年,我們現在又有一個重新去對彼此相知的機會。而當我們在這個殘酷無情的企業化生活里打滾而受傷,感到孤立,無助的時候,同學們的友情20年里都沒有改變。這是多值得慶祝與驕傲的事啊!

對我最愛的朋友和同學們,我要打從心底向你們致謝。謝謝你們給我心中那一把聲音一個交代,也謝謝你們當晚的出席。

最後,謝謝你們給大家一個再續前緣的機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